自由財經

黑心油案/監院糾正衛福部 點名許銘能失職

2015/11/06 06:00

〔記者李欣芳、吳亮儀/台北報導〕去年十月爆發正義公司及頂新公司自越南進口飼料油混充食用豬油的黑心油風暴,監委包宗和、楊美鈴、江綺雯調查發現,食藥署在黑心油爆發期間稽延處置時效長達十八天,且下架措施不一、邊境查驗把關鬆散,監察院昨召開內政與財政聯席會議通過對衛福部的糾正案,監委並點名衛福部次長許銘能失職要負起最主要責任,要求衛福部議處相關失職人員。

許銘能昨天表示,等收到監察院的糾正函後再回應,有責任的人員會一併做檢討;食藥署長姜郁美則不願對監院要求議處失職者表示意見。

據了解,包宗和等監委曾在今年五月十二日提案彈劾許銘能,但因監委看法互異,最後以五票贊成彈劾、五票反對,彈劾案未過關;經一年多的調查,昨提出全案調查報告。

包宗和等人調查指出,食藥署在黑心油爆發期間,未確實依據越南官方證明文件對違規的進口牛油預防性下架,仍虛耗時日進行無謂查證工作,無故稽延處置時效長達十八天;食藥署並以擔心涉及國家賠償為由,而非基於專業考量,對違規食品的證明文件認定基準及採行下架措施抉擇不一,有失執法的客觀公正,傷害政府公信力。

監委表示,食藥署對邊境查驗把關鬆散,過度仰賴進口食品業者自主管理,又未能確實究明輸入文件的真偽,都有疏漏;且未即時公布問題食用油相關資訊,揭露方式流於消極被動引發民怨,作法相當可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