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黑石擬收購101股權 保證不會用到中資

2015/10/28 06:00

傳全球最大私募股權公司黑石集團正洽商收購頂新集團持有的台北101大樓股權。(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記者楊雅民/綜合報導〕路透引述消息報導,全球最大私募股權公司黑石集團(Blackstone)正洽商收購頂新集團持有的台北101大樓(台北金融大樓股份有限公司)37.17%股權,且向政府保證不會用到中資。

台北101發言人劉家豪表示,今日董事會將討論是否同意黑石D.D.(實地查核),並決定要提供給黑石的資訊內容,財報在公開資訊觀測站都有,但黑石要求台北101提供客戶租約及商業條件等內容,多數都涉及商業保密協定,台北101不可能給。

市場分析師估計,這家美國私募股權公司若從頂新手中收購台北101約37.17%股權,交易總額可達7億美元。據傳,頂新集團去年底開給馬來西亞IOI集團,每股成交價45元,現在賣給黑石只要開價「3」字頭就賣,打了65折。

消息人士指出,目前台北101的過半股權(52%)由泛公股持有,黑石入股目的若僅是純財務投資、無意介入經營,基於其過去聲譽不錯、且無特殊負面情況發生下,研判財政部未來放行的可能性高。

財政部和經濟部日前對於黑石收購案都表示,除非資金內含中資,否則只要一切程序都合法,尊重台北101董事會決議,政府不打算介入。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即使日後黑石成功進入101董事會,公股「主導權不會有問題」;財政部擬在12月改選101董事會席次時,至少增1席,至7席董事。

頂新集團去年深陷食安風暴後積極尋找買家,脫手台北101股權。馬來西亞地產商IOI集團原有意以每股台幣45元收購頂新在台北101的股權,不料因中資疑慮引發社會關注;今年3月,IOI集團打退堂鼓、取消收購,交易宣告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