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Phone提前在中國上市 Q4獲利恐難看

2015/10/27 06:00

投資人擔憂,蘋果今年iPhone 6系列新機提早在中國上市,由於比較基期不同,可能影響到迄至年底的季度財報表現。(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蘋果美東時間週二預計公布上季財報,分析師認為,若數據顯示iPhone智慧手機的銷售佳,恐須擔憂對迄至年底的本季財報帶來不利衝擊,由於蘋果決定今年新款iPhone 6S系列9月就提前在中國上市,較去年12月才推新機的時間更早,使本季銷售年成長率比較因基期不同,備受挑戰。

紐約金融服務商BGC合夥人分析師吉利斯(Colin Gillis)表示,蘋果即將公布的iPhone上季銷售關鍵數據,將成為本季(迄至12月)財報的前瞻指引:若這次財報顯示iPhone銷售量高,實際上可能意味著對本季財報是一項壞消息;若出現iPhone銷售週期開始減緩的跡象,恐將拉低蘋果股價。

蘋果iPhone 6S/6S Plus今年9月就在中國提早上市,相較於去年12月才在中國推新機,打亂許多分析師對iPhone銷售量成長的預測。吉利斯預估,蘋果上季iPhone銷售量約5100萬支、iPad平板電腦銷售1200萬台、Macbook筆電賣出480萬台。

吉利斯認為,全球手機銷售成長減緩的趨勢,也影響到蘋果財報;投資人相當擔憂,智慧手機市場將開始出現如同過去傳統行動電話市場漸趨飽和的情況。在傳統手機轉到智慧手機的過程接近尾聲之際,全球手機銷售的年成長率已降至8%。

此外,蘋果近日又陷入集體訴訟,消費者對iPhone操作系統新功能的信心恐受衝擊。美國加州聖荷西法院23日接到菲利浦斯等人提告,指控一旦升級至蘋果iOS 9系統後,iPhone或iPad內建Wi-Fi輔助(Wi-Fi Assist)的新功能未妥善告知用戶,就預設開啟,在Wi-Fi訊號弱時自動轉用行動網路,導致用戶手機網路流量和費用大增,要求蘋果公司賠償500萬美元。

蘋果尚未回應這起官司,但日前已特別在蘋果官網支援頁面解釋,對大多數用戶來說,Wi-Fi輔助功能啟用僅較先前網路流量略高一些,不會耗用過多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