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7、A8晶片侵權 蘋果恐判賠281億

2015/10/15 06:00

蘋果iPhone 6s的「晶片門」風波未息,又傳出A7、A8及A8X處理器晶片遭美國法院認定侵權,恐面臨逾八.六億美元的損害賠償,這些晶片被用於iPhone 5s、6和6 Plus,以及部分iPad機型。(資料照,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蘋果公司近來處理器晶片爭議不斷,繼新款iPhone 6s手機出現台積電版或三星版的「晶片門」事件後,美國陪審團甫裁決,蘋果手機內建A7、A8及A8X處理器晶片及部分iPad平板電腦,侵犯到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相關技術專利,可能面臨損害賠償金額逾八.六億美元(約台幣二八一‧六億元)。

蘋果近幾年侵權官司

蘋果稱專利失效遭駁回

路透報導,美國威斯康辛陪審團十三日裁決,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持有可改善處理器效能(包括表現和電池)的專利仍「有效」,蘋果未經該校授權允許,就在部分處理器晶片上逕行使用相關技術。

根據法院文件,蘋果在法庭上否認侵權,且堅稱該專利早已過時「失效」。蘋果見解不但未被陪審團採納,其申請美國專利商標局重新檢視專利有效性的要求,四月間也被駁回。

這件專利侵權官司源自去年一月,威斯康辛校友研究基金會(WARF)提告蘋果侵犯其一九九八年取得的晶片效能強化專利,指控蘋果在A7、A8和A8X處理器晶片使用到其專利技術,涉及侵權產品包括iPhone 5s、6和6 Plus,以及部分iPad機型。

WARF上月再對蘋果提告,指控蘋果最新推出的iPhone 6s、6s Plus手機和iPad Pro平板電腦內建的A9及A9X晶片,同樣侵權。蘋果A9處理器由台積電和三星代工,一些網友和科技網站測試結果似乎指向台積電版晶片效能較佳,但蘋果罕見發表聲明,稱兩者間差異僅在二至三%間,正常使用下很難察覺。

若屬故意罰金將再提高

接下來,美國法院審理將進入決定蘋果須支付多少損害賠償金額的過程。主審的美國聯邦地區法官康利(William Conley)表示,蘋果可能面臨高達八.六二四億美元的損害賠償金額。他把本案審理分為三階段:法律有責性(侵權與否)、損害賠償、蘋果侵權的故意與否,若蘋果故意侵權,罰金將再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