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DRAM大老高啟全 跳槽中國紫光

2015/10/06 06:00

中挖我科技人才案例

自南亞科總座、華亞科董座退休

〔記者洪友芳、張慧雯、黃佩君/綜合報導〕中國媒體傳出台塑集團旗下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廠華亞科董事長、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將離職,加入中國紫光集團並出任該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負責半導體業務;因高啟全在國內DRAM業屬大老級人物,這消息震撼半導體業,勢將牽動未來美國美光、中國及台灣在DRAM產業後續發展,影響程度遠超過當年張汝京將半導體技術引入中國。

高啟全本人昨未接手機。南亞及南亞科董事長吳嘉昭表示,高的確已提出退休申請,台塑集團與相關企業都有「競業條款」,他若是跳槽到紫光集團,紫光目前並沒有做DRAM,這到底有無涉及競業條款,將待南亞科今董事會討論後再作決議。

經濟部智財局法務室主任林清結表示,若高啟全僅為跳槽,並無涉及洩漏營業秘密,不會有違反「營業秘密法」的問題;至於有無競業禁止情況,要看當初勞雇雙方簽署合約中,是否有相關條款而定。

中國工信部去年正式宣布成立一千兩百億元人民幣規模的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積極推動半導體產業,但因欠缺技術與人才,積極採取併購行動;為首的清華紫光集團已陸續收購展訊和銳迪科微電子,成為中國最大的晶片設計企業,今年並將收購觸角延伸到國外。

高將搭橋 強化紫光與美光合作

由於DRAM技術門檻較高,專利掌握在韓國三星、SK海力士與美光三大廠手裡,中國不得其門而入;今年七月間紫光曾有意以二三○億美元巨資向美國DRAM大廠美光提出收購邀請,因DRAM牽涉到國安範圍需經美國政府同意,收購案不了了之。

中國芯媒研究機構指出,紫光的夢想就是要進軍記憶體,高啟全為泛美光集團的高階主管,與美光淵源、關係深,高加入清華紫光,料將負責紫光與美光的溝通管道,爭取促成雙方合作的機會。

中國頻挖角 我科技業再失人才

經濟部工業局則表示,高啟全為國內記憶體領域資深高階人才,曾協助華亞科由虧轉盈,在記憶體產業經歷超過卅年;若加入紫光,對我記憶體產業將有一定程度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