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地主求償逾200億 柯︰想到就腳軟

2015/09/27 06:00

〔記者涂鉅旻、林欣漢/綜合報導〕大法官前日宣告美河市案徵收毗鄰地違憲,原地主也醞釀向北市府求償,還主張北市府以每坪一百五十萬元價格收購一萬九千多坪土地,如成真,北市府恐面臨逾二百億鉅額賠款。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時說,待判決書出來再討論,柯也說,他聽到這個消息,比即將到來的杜鵑颱風還焦慮,對於鉅額賠款「想到就腳軟」。

財局︰可由土開基金支應

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昨受訪表示,如北市府不幸面臨賠償問題,就財政局立場,應由捷運土地開發基金支應。游說,北市的土開基金約一百廿一億元,大部分都是聯開宅等資產,只有少部分現金,屬自償性財源,樂觀來看,應可順利處分賠償金額。

柯文哲表示,上次北市府因蘇迪勒颱風,已把七億元災害準備金用罄,但美河市案的賠償金,不知會是七億元的幾倍,「哇,天啊!」待看到判決書,市府內部將討論應對,這麼大的金額要如何應付,要想想看。

媒體問柯,這是前朝留下的爛攤子,柯回,「問題是不管誰留下來,我都要還啊!」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說,這是廿四年前的土地徵收案,他上任時美河市與新店機廠已經完工,若大法官認為有違憲疑慮,立法院應儘速配合修法,補救民眾的權益損失。

媒體詢問北市府可能要賠償二百餘億元,郝龍斌說,法院判定的結果,北市府應尊重,捷運局也應依法院判定給予適當補償。

郝龍斌也說,他卸任前,美河市已交了卅五億元的保證金,但目前北市府與日勝生間的仲裁進度停擺,「希望市府儘快進行仲裁,讓此案早日得到適當補償。」

對此,柯文哲昨受訪聞言說:「天啊」,這件事情實在太嚴重,他一時無法說什麼,要回去好好算一算如何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