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經院看景氣 塞在雪隧中

2015/09/26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公布八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與「服務業」連續三個月雙雙走跌。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現在台灣經濟「就像塞車在雪山隧道,漫漫長路、不見去路」。

製造、服務業景氣 連3個月雙跌

根據台經院調查,八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九十.三八點,創下二年十個月新低;「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八十三.七三點,為六年六個月新低,也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差表現,顯示國內廠商對經濟前景充滿保守與悲觀。

孫明德表示,央行召開理監會前一、二天,外銷訂單跌幅擴大,加上台積電對景氣展望下修,讓央行強化降息的決定。但他直言,降息雖有助於降低廠商借貸成本,但國內並不缺資金,降息無法提振經濟。

孫明德認為,央行降息半碼,藥效其實並不強,但現在大家都缺乏信心,尤其股市不佳,降息有助於提振信心,就像一帖安慰劑,效果是讓大家安心用的。

「經濟情勢沒有最壞,只有更壞!」孫明德直言,台灣經濟很不好,第三季GDP看起來是負成長,第四季才可望稍回溫,今年GDP要「保一」很辛苦。

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昨出席一場研討會時也直言,「降息對救經濟的效果很有限」,台灣經濟最大的問題在內需不振,資金很充足,但有錢卻不投資或消費,而去炒房,大家對未來沒信心。他也認為,今年GDP要「保一」,是很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