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DRAM後市不妙 三星報價下殺2成

2015/09/25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繼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率先發布第四季營收將下滑,市場昨也傳出DRAM龍頭廠韓國三星一舉調降DRAM報價達20%,模組價格從21美元下殺到16.8美元,換算顆粒價下滑至2美元以下;記憶體模組大廠也證實此事,DRAM後市不妙,華亞科(3474)、南亞科(2408)等DRAM相關廠商,第四季營運恐受衝擊。

三星為DRAM龍頭供應商,全球市場占有率近4成,8月間力守DDR3 4GB主流模組報價穩在逾21美元,並將一些PC DRAM產能轉進生產高階智慧型手機用的LP DDR4。不過,市況需求不振,終端市疲弱,近月以來,其他DRAM大廠陸續降價以刺激出貨量,模組售價紛下滑至18美元以下。

顆粒價下滑至1.8美元

DRAM庫存嚴重拉高的市況,迫使守價的三星轉向,昨市場傳出,三星大舉將PC DRAM報價調降20%,從21美元下殺到16.8元,換算顆粒價約1.8美元;DRAM第二大廠SK海力士的DRAM模組報價雖為17美元,但業界表示,PC代工廠與DRAM製造商協商後續價格已下探到16美元、甚至15美元,換算顆粒價僅約1.5美元,臨生產成本損平或虧損邊緣。

華亞科、南亞科受衝擊

華亞科、南亞科等DRAM相關廠商,今年前三季仍持續獲利,外資法人估華亞科第三季有匯兌收益挹注,單季每股盈餘約0.5元;但保守看DRAM後市,在供給過剩的情況下,未來2到3季價格都不樂觀,預估華亞科第四季可能出現單季由盈轉虧。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不回應法人預估,對於三星大降價格,他說「不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