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商界︰宣示意義大 行庫︰股市增動能

2015/09/25 06:00

〔記者羅倩宜、吳佳蓉、黃佩君、陳梅英/台北報導〕央行宣布降息半碼,工商團體多樂觀其成,但指半碼是宣示意義大於實質,若要救經濟,或許從匯率著手更有效;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及行庫多認為,降息對房市影響並不大,但有助股市動能。

另,經濟部長鄧振中昨在立院答詢坦言,今年「GDP保一當然有困難,我們會儘量去努力」;對央行宣布降息,鄧受訪表示有助投資與出口,肯定央行做法相當適時適當。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盛讚央行降息是「正確決定」,可減少廠商的借貸成本,鼓勵投資。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認為,「半碼是小兒科,但至少代表央行重視內需低迷、出口衰退的事實」。他分析,台灣的利息已經太低,若再降息,資金可能出走;建議央行可從匯率下手,反正卅三元防線已經破了。

行庫高層表示,降息對股市有正面影響,對房地產則不會有太大影響,因為利率已經很低;因應降息,行庫一定會調降放款利率,預定今日就會開會,下週二實行新利率。

曾銘宗分析,央行降息對市場有三大助益,包括促進投資、消除股市不確定性,及促進銀行放款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