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效果有限 小心副作用

2015/09/25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央行昨宣布降息半碼,學者認為,台灣經濟是結構性問題,此時透過降息手段來刺激經濟,不僅效果有限,而且會產生副作用:降息有助於資金流向房市,使得國內緩漲房價再度反撲上揚。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現階段宣布降息,對提振國內經濟效果十分有限,我國出口、投資或消費並不會獲得改善,卻反而惡化所得分配與貧富差距,讓靠利息維生的民眾更不願意消費。

邱俊榮質疑,央行在沒有降息必要下,仍宣布降息半碼,很明顯是宣示作用大於實際效果。

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表示,央行降息是希望以寬鬆資金,促進投資與刺激經濟,但當前經濟困境屬於結構性問題,此時降息,不僅效果有限,而且還會付出代價。

許忠信說,貨幣手段本來就有利有弊,降息雖有助於降低廠商業者的資金借貸成本,卻不利於房價抑制,降息無疑是一大險棋。

「房價好不容易緩漲,降息使得政府過去平抑房價效果,大受衝擊!」許忠信直言,對房市來說,降息有助於吸引資金移動、對房價有促進效果,換言之,已經緩漲的國內房價,將出現反撲回漲力道,這是降息的不良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