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降息無助經濟 加重資產泡沫

2015/09/25 06:00

「台灣不缺錢…」難刺激投資

記者鄭琪芳/特稿

儘管彭淮南前天才說「台灣不缺錢、國內資金很多」,央行昨仍宣布降息半碼,理由是產出缺口(實質產出低於潛在產出)擴大、通膨壓力減輕。但台灣經濟問題並非資金不足,而是企業不加薪、不投資,降息不僅難有實質效益,反而可能製造資產泡沫,導致所得分配惡化,宣示或政治意義明顯大於實質意義。

近幾年台灣經濟欲振乏力,今年更是急轉直下,GDP可能連「保一」都破功 ;馬政府對此卻束手無策,既然產業政策及財政政策都無能為力,就只能寄望貨幣政策,央行因此面臨雙率雙降的壓力。

不過,以當前台灣經濟情勢,貶值或許有助於提升出口競爭力,降息卻難以刺激投資;正如彭淮南所言,台灣不缺錢,問題在於如何將超額儲蓄導入投資。

根據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國民儲蓄毛額減掉國內投資毛額)將達二.五兆元,續創史上新高,超額儲蓄率十四.四五%則是廿八年新高;且近幾年企業儲蓄暴增、家庭儲蓄則劇減,主因企業賺錢後不加薪也不投資。

國內資金過剩已是長期問題,但企業投資意願偏低,資金流向不動產市場,炒房助漲房價,加重相對剝奪感。目前國內房價仍偏高,央行選擇此時降息,到底有無提振景氣的效果,連央行自己都說不清,未來卻得面對所得分配惡化及資產泡沫風險;加上美國年底前可能升息,國際資金若因此大幅移動,將影響金融市場穩定。

遭質疑迫於政治壓力

部分學者質疑,央行可能迫於政治壓力。此說法當然遭彭淮南否認,但因為降息決策與彭之前說法不一致,此時降息的確有不少爭議;現在央行應該好好想想,未來如何面對降息可能帶來的相關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