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殖利率低南韓 央行降息陷兩難

2015/09/21 06:00

主要國家10年期公債殖利率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台灣經濟表現糟透,中央銀行採取降息手段來提振景氣的壓力大增;不過,台灣目前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仍遠低於主要競爭對手南韓,讓央行決策陷入兩難。

金融海嘯以來 中央銀行貨幣政策調整

央行週四將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隨著美國聯準會(Fed)暫緩升息,市場對台灣降息預期大幅升高;而自二○一一年第三季至今,央行已連續十六季維持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一.八七五%不變。

行庫主管表示,Fed遞延升息步伐,出口表現疲弱的亞洲國家確實可趁此空檔,採取更加寬鬆的貨幣政策,但對台、韓兩國來說,南韓降息迫切度遠高於台灣。

亞洲借貸成本 我僅高於日

行庫主管指出,央行月初還持續標售三六四天期、兩年期定存單,合計向市場回鎖一八○○億元資金,顯示國內流動性仍相當充沛,資金動能無虞;且在借貸成本方面,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不到一.一九%,在主要亞洲國家中,僅高於日本。

相較南韓日前經過連番降息後,目前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仍達二.一九%,比台灣還要高一個百分點以上。

「採取量的緊縮(標售定存單),又宣布降息,不是很奇怪嗎?」行庫主管說,南韓整體殖利率曲線(yield curve)高於台灣,且相較八月台股崩跌,現在市場信心逐漸回升,央行降息迫切性已降低。

降息迫切性 南韓高於台灣

回顧全球金融海嘯以來貨幣政策,央行於二○○八年九月至二○○九年二月,密集降息七次,重貼現率累計下調九.五碼(二.三七五個百分點)至一.二五%歷史新低;後因經濟復甦,二○一○年第二季至二○一一年第二季,連續五季每次升息半碼。

行庫主管認為,全球金融海嘯時期,市場流動性短缺,考量台灣目前資金的價、量環境,如果央行週四宣布降息,只能說明「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效果」;然而,如今是否有必要,將讓央行陷入長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