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矽品找鴻海換股拒併購 酸日月光隨便開價

2015/08/29 06:00

日月光、矽品攻防戰

〔記者洪友芳、卓怡君/台北報導〕拉攏獅子對抗老虎?全球第三大封測廠矽品昨正式反擊全球最大日月光的「敵意併購」。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昨宣布與鴻海進行股權交換,未來鴻海將持有矽品廿一.二四%股權,躍居最大單一股東,矽品則持有鴻海二.二%股權;林文伯還酸說,此次換股比例經過專業計算,「不像對方(日月光)隨便開個價格」。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左)與鴻海創新數位系統事業群總經理劉揚偉(右)宣布換股策略結盟,未來鴻海將成為矽品最大股東。(記者卓怡君攝)

提出4疑慮 呼籲股東不要賣股

由矽品獨立董事宣明智、林財丁及沈維民組成的審議委員會,昨也提出四個疑慮要點,呼籲股東不要賣矽品股票。

第一點是日月光開出四十五元收購價,若以矽品於八月廿一日在內的最近九十個營業日日成交均價四十四.八七元為設算基礎,收購溢價僅○.二九%;參酌經營狀況、股票市價、每股盈餘、每股淨值、公司展望、最近年度的盈餘分配等因素,這收購價格的合理性尚有疑義。

第二點是依鼎碩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許富傑會計師提出合理性意見書,認為合理交易價格區間在四十八.九一元到六十.五八元,日月光收購價低於合理交易價格區間下緣,不夠合理。

第三點是日月光強調此公開收購純屬財務性投資,並無介入經營矽品業務計畫,但日月光也公開表示面對全球競爭加劇,半導體產業加速整併趨勢日益明顯;這兩個聲明是互相矛盾。

第四點是日月光此次公開收購,事前完全未與矽品進行溝通,公司毫不知情,形同利用國內股市震盪之際對同業競爭者進行突襲;且公開收購的目的矛盾不明,公開說明書的內容也相當空洞,關於未來日月光與矽品間的同業競爭、客戶關係、業務影響、員工安排等皆充滿高度不確定性。

矽品經營團隊 2年內不改選

林文伯表示,矽品與鴻海將以雙方發行新股方式進行換股,二.三四股矽品換取一股鴻海,只要董事會通過即可;他不願談論日月光,僅說矽品與鴻海合作已久,因時機到了,於是展開結盟。

林文伯還強調,因鴻海每年股利豐厚,未來矽品可參與分紅,增加股利收入,矽品經營團隊在二○一七年前不會改選;鴻海創新數位系統事業群總經理劉揚偉也說,希望鴻海可與矽品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綜效,介入經營權並非鴻海主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