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紫光不併了 華亞科鬆口氣

2015/07/22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清華紫光日前傳收購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案引起市場震撼,外電昨傳出最新消息,美光已告知清華紫光,將會遭美國當局以國安考量而不會批准收購案;業界認為,這對台灣的華亞科(3474)、南亞科(2408)等DRAM供應鏈是利多消息,可免於技術中斷、訂單被瓜分與供給過剩的衝擊。

華亞科、南亞科與華邦電(2344)昨股價應聲回漲,華亞科、南亞科分別勁揚逾5%、7%,相關封測廠福懋科(8131)、華東(8110)股價也上揚,被視為美光若遭收購的贏家—力成(6239),股價則下挫。

業界認為,華亞科是美光在台投資的子公司,包括華亞科、南亞科等台灣DRAM廠新一代技術皆要向美光技術授權,力成、華東等則是美光委外代工的封測合作廠商,美光若遭收購,清華紫光將具主導權,在政策導向勢必以在中國生產為優先,這恐中斷對台灣DRAM廠技術授權,並將代工訂單移轉給中國廠商,這對台灣記憶體供應鏈後續發展非常不利。

此外,DRAM業經過整併後,目前全球為3大廠寡占市場,供需還算平穩,跌幅有限;若美光被收購,中國在政策扶植與資金補助之下,恐會大手筆投資建新廠,重演DRAM供給過剩、價格崩盤,致使台灣廠商慘賠的困境,對全球記憶體供需市場也相當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