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具機業又轟︰匯戰未適度反應

2015/07/17 06:00

2015臺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16日開展,圖為台大電機系等單位共同研發的人形機器人「藍波」。(記者張嘉明攝)

央行強調︰台幣競爭力 連兩年勝南韓

〔記者羅倩宜、盧冠誠/台北報導〕「二○一五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昨在南港世貿登場,國內工具機暨自動化設備大廠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又砲打央行,表示進口及出口產業對匯率難免有不同立場,但台灣以貿易出口為導向,當出口不振,進口與消費都會受到影響,「我認為新台幣匯率沒有適度反應。」呼籲國內匯率變化應觀察貿易對手如日本、韓國的出口狀況,做適度調整。

央行則再度強調,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統計,與主要競爭對手南韓相比,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已連續兩年具有優勢。BIS昨公布全球六十一個經濟體六月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新台幣REER雖連五月上揚至一○五.八九,創二○○八年八月以來近七年新高,但仍低於韓元REER的一一二.九六。REER較低,代表「價格競爭能力」較強。

但這種解釋,工具機業者顯然無法接受。今年前六月,台灣工具機出口值僅十六.四六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九.一%,下半年恐更惡化;卓永財六月底曾示警:「下半年工具機業績可能掉一半。」

上銀董座︰下半年業績恐腰斬

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也說,兩年來,日圓貶幅超過五成,使得日本廠商的降價空間很大,讓國內工具機廠非常辛苦。「匯率是國家競爭力,真不知官員在想什麼,你自己領新台幣,也在國內花新台幣,但台灣廠商要去國際上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