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出口帶衰台股? 財金雙長又槓上

2015/07/10 06:00

〔記者王孟倫、邱柏勝、鍾麗華/台北報導〕亞股昨多反彈收紅,台股卻仍下跌六十一.九八點,收在八九一四.一三點。對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六月出口年減十三.九%,是近日台股崩跌主因之一;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反駁,出口衰退對台股有影響,但主因還是中國股市崩盤,「看香港那種嚇人的跌法就知道」,關鍵在中國。

張盛和反駁︰中股崩盤才是主因

台股前天重挫二七四點,曾銘宗認為六月出口大衰、中研院下修GDP、希債問題及中股崩跌是四個關鍵因素;他昨也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六月出口年減少率高達十三.九%,金管會已注意到,但今年度一到五月上市櫃公司營收達十一.九兆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二%,六月份營收將在今日公布,股市是否受到出口影響、影響多大,將可進一步釐清。

不過,張盛和昨指出,台股近日大跌,主要是受到中國股市暴跌、希臘債務等國際因素影響;但中國股市昨回穩,希臘也將在本月十二日提新版撙節紓困方案,可望出現轉機。

他強調,台股後市仍視經濟基本面而定,出口衰退雖對台股造成一定影響,但不會造成台股大跌,「看香港那種嚇人的跌法就知道,這次亞洲股市大跌的主因在中國」。

另,金管會昨拿出一堆數字說明,金融業對中國股債曝險金額不大,且全市場整戶擔保維持率還在安全水平,加上外資無明顯匯出動作,台股下跌主要是國內投資人的信心不足;另台股價跌量增,顯示有投資人逢低進場,並未全然看空後市。

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表示,外傳「台股陷入信用追繳、萬箭齊發」,那是錯的,實際上全市場整戶擔保維持率為一五六.五七%,與規定的一三○%還有相當距離,且全市場須追繳金額僅約○.五四億元。

金管會統計,七月截至八日止,外資累計賣超上市股票約新台幣二八六億元;至七日止,外資僅匯出二.○六億美元,應屬外資為因應國際因素的全球資金配置調整,並未有大舉匯出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