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8年前合資被宰 新光三越重返中國「獨資」護體

2015/06/25 06:00

新光三越重返中國市場,蘇州店今正式開幕。(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中國蘇州報導〕「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台灣百貨業龍頭新光三越再戰中國市場,新光天地蘇州店今天正式開幕,這是新光三越事隔八年後,在中國開出第二家店。但回顧新光三越的中國發展史,八年前北京的「新光天地」事件,慘遭中國合資對象反咬,對所有台商而言,都是場震撼教育。

二○○七年四月,新光三越首度前進中國,風光開出北京新光天地;但短短四個月,就慘遭合資對象北京華聯反咬,企圖鯨吞經營權,新光三越少東吳昕達一度被軟禁,震驚兩岸;新光三越因此被迫退出經營,經過多年談判,持股從五十%降至廿%,今年拿回「新光天地」商標使用權,北京新光天地則改名北京SKP。

對新光三越吳家而言,八年前的北京行不堪回首,重返中國市場的唯一原則就是獨資,避免憾事重演。

早期外資在中國從事百貨業,依規定必須與中國當地業者合資,二○○四年才開放外資可獨資經營。新光三越為提高勝率,採取與在當地關係良好的北京華聯集團「強強合作」策略,順利開出北京新光天地,並且迅速竄出躍為全中國百貨店王,一年業績高達新台幣三三○億元,卻引發北京華聯心生歹念,上演「新光天地」事件。

吳昕達是新光三越前進中國最主要靈魂人物,當年他被北京華聯限制行動,沉澱不到兩年時間,決定重返中國發展,又花了三年,在中國蘇州金雞湖畔,打造出現代園林式百貨賣場。

對於八年前北京的事件,吳昕達絕口不提,現在他把重點放在蘇州、重慶和成都,重新證明新光三越可以在中國成功。他說,八年來,中國百貨市場變化很大,從事百貨的心態必須調整,零售賣場要注入感情,希望讓消費者看到不一樣的百貨零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