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宏達電 成也機海敗也機海

2015/06/08 06:00

宏達電的旗艦機海戰術並未發揮1+1〉2的效用。(記者王憶紅攝)

股價 今恐面臨強大賣壓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上週二才在股東會親口表示「看多宏達電」,結果隔三天,就大幅調降第二季財測至每股虧損九.四元,公司派誠信遭受高度質疑,預料今天股價恐怕要承受巨大賣壓。

宏達電第二季新財測中,預估本業虧損五十億元,再加上認列預付費用、授權金及機器設備減損等約廿九億元,單季稅前虧損近八十億元、近一個股本,創上市以來單季虧損最高。

市場人士指出,宏達電去年的中低階Desire系列機海戰術成功,繳出讓市場驚喜的成績,當各界以為宏達電營運已上軌道,今年的旗艦機種機海戰術,不僅沒有發揮1+1>2的效果,還讓宏達電大降財測。

宏達電年度旗艦機HTC One(M9)四月正式登場,單月營收卻僅一三五億元;在M9+、E9+也未傳出銷售佳績下,五月營收更進一步下探到一○七億元,累計四至五月營收僅二四三億元,也讓宏達電將第二季營收目標從五百億元調降到三三○億元,降幅約卅%,換言之,宏達電六月營收約八十多億元。

市場人士認為,當高規低價手機興起,高階手機市場已逐漸縮小,而旗艦機種的機海戰術則讓開模等營業成本墊高,行銷費用增加,在每個單一機種無法達成經濟規模下,本業虧損也就難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