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港資入主後 傳南和興產賣一品大廈

2015/06/07 06:00

一品大廈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繼國泰集團「大阿哥」蔡辰男出售五戶後,「國泰一品大廈」再傳超級大咖要賣屋。據悉,委託商仲出售的為二樓的一戶,坪數約一三六.○三坪(包括三個車位),開價一.八五億元;一品大廈二樓住戶包括連戰及「高雄土地公」南和興產等,若比照坪數及車位,賣家應是五月中被港資亞太置地吃下逾五成股份的南和興產。

打破只租不售祖訓

一品大廈待售戶委託第一太平戴維斯銷售,業者對於銷售內容相當保密,不願透露屋主背景。不過,若是將業者官網的宣傳資料對照地籍資料,二樓坪數與車位恰巧符合南和興產持有的資產,推論該資產將是五月中南和興產被港資亞太置地吃下逾五成股份後,首次公開處分持有資產,背後意味也令人相當好奇,難道被港資掌握後的「高雄土地公」要打破「只租不售」的祖訓?

南和興產是日治時代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高雄陳家後代陳啟川家族所創立,目前由陳啟川七子陳田圃擔任總經理及九子陳田熞擔任副總經理,五月時傳出家族企業釋出過半股權給港資背景的亞太置地公司,因牽涉陳家後代分產,又是賣給這幾年在台北掃樓大賺的亞太置地,此事件格外引人矚目。

對於南和興產持有的土地之多,當地業者以「高雄只要路開到哪,都會遇到該家族企業的土地」來形容;家族成員之一的陳田圃更曾對外表示,連他自己都搞不太清楚有多少土地。

高雄土地公 擁地逾50萬坪

據南和興產員工透露,南和興產持有土地超過五十萬坪,比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在高雄的國有地還要多。高雄市有三家家樂福、三家大型影城、三家寒軒餐廳及近十家汽車旅館,都是向南和興產租地。南和興產還曾捐贈一.五萬坪土地給市政府作為公園之用,也捐給高雄醫學大學及附設中和醫院三.三萬坪土地。

一品大廈有不少名人住戶,這次並非住戶首次出脫資產。富邦人壽四月廿四日就公告砸下六.七四億元一口氣掃進一品大廈五戶,面積約五三五.六七坪,換算每坪一二五.八二萬元,賣家是蔡辰男,也是卅多年前該大廈的起造人。

業者分析,如果富邦人壽大手筆買進五戶是著眼長期都更,預期應會對此待售戶感興趣,可能進行詢價;若價格合理,不排除會買下擴大持有比率,有利都更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