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逃命潮 2年撤資500億

2015/06/04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中國設廠的台商近期頻傳停產、倒閉或撤資潮;根據財訊週刊報導,近兩年台商從中國撤離資金超過新台幣五○○億元,中低階代工技術遭當地中資企業偷學後,以低價搶單,台商即使投資升級也只能賺得薄利,最後只好撤出中國,尤以東莞台資鞋廠連供應鏈一起帶走的逃命潮最為顯著。

中企低價搶單 台商升級只賺薄利

報導指出,中國投資是台商獲利主要來源的趨勢已經改變,據統計,去年台灣上市中大型企業的中國投資項目,超過五成處於未獲利或虧損狀態,中小企業比率更高達七成以上;因此,二○一三年起,從中國撤資的台商由點到面日漸增加及擴散,包括製鞋、家具、成衣、傳統電子加工業在內。

廣州台資企業協會前會長程豐原指出,台資企業在行業上的實際影響力,已被中國本土企業鯨吞蠶食,不少台企勉強靠著出租廠房為生,才得以避免倒閉或撤離命運。

報導說,台商在中國經營風險升高,除了工資攀高、人民幣匯率走強等因素外,也和近年來罷工、怠工事件頻傳有關。去年寶成集團旗下裕元鞋廠的罷工,還出現當地員工以簡訊或微信要求趕走台灣人的情緒化攻擊。

台企聯榮譽會長張漢文先前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中國工資不斷攀漲、勞動力供應不穩及缺工,已使勞工競爭力比不上印尼、孟加拉、柬埔寨等國,推動外資製造業大批遷移;遷出東莞的台資工廠通常規模較大、較制度化,很多中小型台資工廠在經營困難情況下,都會選擇關廠。

除了廣東珠三角地區外,去年長三角地區也出現蘋果代工廠勝華集團旗下的蘇州聯建科技,和諾基亞手機零件供應商光寶集團旗下閎暉科技,宣布倒閉停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