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士頓開口 要力成併華泰

2015/06/02 06:00

力成的產品。(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力成(6239)董事長蔡篤恭接受本報記者專訪,首度鬆口證實,大股東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確實曾跟他提過,要力成合併華泰(2329),由於金士頓是這兩家封測廠的最大股東,市場人士認為,力成與華泰合併已勢在必行。

華泰的產品。(記者洪友芳攝)

力成蔡篤恭親口證實

力成科技董事長蔡篤恭。(記者洪友芳攝)

金士頓同時為力成及華泰的最大股東,持有力成7.92%、華泰12.6%,華泰董事長杜俊元已80歲,且公開表明近年內將退休,屆時經營權恐出現真空,身為最大股東的金士頓,只好提前布局,要求力成評估合併華泰。

華泰董事長杜俊元。(記者洪友芳攝)

孫大衛與華泰董事長杜俊元是長期好友,近年出錢出力助老廠華泰轉型,金士頓去年在承接杜俊元釋出持股後,持有華泰12.6%,已成為華泰第一大股東,目前金士頓有派一支工作小組長駐華泰。由於金士頓灌注大單,華泰去年EPS0.82元,今年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0.31元,為7年來最好的業績。

記憶體模組金士頓科技創辦人孫大衛。(記者洪友芳攝)

5月中旬華泰股東會補選2董1監,群聯(8299)、台灣江波龍電子與金士頓獲選,3家大客戶進駐董事會,對華泰營運與接單將更為增強,只是杜俊元已規劃將在未來幾年卸下華泰重擔,屆時華泰經營權將成中空,這也是擁有最多股權的金士頓,急著要力成出面併華泰的主因。

金士頓目前在力成擁有4席董事席次,2012年2月日商爾必達宣布破產,同年5月間被美光收購,重創力成,爾必達原是力成的大客戶,其標準型DRAM曾高占力成營收比重逾7成,那次是金士頓適時出面金援,讓力成化險為夷。

力成前2年陷入營運低潮期,經歷爾必達破產、與美商Tessera的專利侵權訴訟,甚至前年還虧損,不過,在金士頓的協助下積極轉型、建立新客戶關係等,去年已重拾成長動能,每股盈餘4.24元,今年第一季更繳出每股盈餘1.01元,比預期好的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