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製造業不願去 服務業留不住人

2015/05/30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主計總處調查,今年缺工率提高,但仍有逾七成六廠商未調薪。學者直言,製造業薪資較高,但年輕人怕苦、不願意去,服務業薪水低,卻是留不住人,這是結構性問題,才會出現製造業長期處於缺工狀態,但薪資卻凍漲的主因。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製造業是年輕人不願意去,服務業是留不住人,這屬於結構性問題。」他說,製造業的薪資雖較高,但常被認為工作內容枯燥或一成不變,尤其年輕人拚命擠向服務業,導致製造業乏人問津,處於長期缺工狀態。

辛炳隆說,服務業雖然工作內容比較多樣化,例如餐飲服務業等,但薪資實在太低,所以流動性很大。他建議,應該要導引國人投入薪資較高的製造業,以適度解決目前勞動市場失衡狀態。

但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認為,國人薪資凍漲多年,不僅造成勞動市場失衡,更帶來嚴重的經濟社會問題,企業主應該提高薪資,不要一味要求政府開放外勞或威脅外移。

胡勝正表示,國內廠商缺工,很大的原因是薪資凍漲、低薪,有的人或許會說,是國人不願投入辛苦的工作,薪水給再高也沒用,但「只要企業主敢給高薪,還怕聘僱不到人嗎?」

「要解決缺工問題,第一步就是提高薪資!」胡勝正說,歐美高所得國家難道就沒有人投入製造業嗎?有些工作雖然辛苦,但企業主願意給高薪,有了足夠誘因,還是有人願意做。

胡勝正認為,有些企業主總是不斷抱怨找不到員工,希望政府多開放外勞引進,但這無疑是幫助企業壓低成本,讓凍漲薪資問題持續存在。他說,過去十幾年來,房價飆漲了不少,但薪水反而卻不漲,企業應該把利潤分享給員工,提高薪資,才能解決缺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