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信金控引中資股東 中國中信集團將持3.8%

2015/05/27 06:0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信金(2891)將成為國內首家引進中資的金控業者。中信金昨日宣布,將以股權交換方式,中國中信集團旗下的中信銀行,將取得中信金3.8%股權,成為策略性投資人。中信金子公司中信銀,則以約116.7億元,取得中國中信銀行旗下信銀國際(中國)100%股權。

同時,中信金子公司中信銀,另與中國徽商銀行、國美控股集團及合肥百貨集團,共同合資成立消費金融公司,積極拓展中國業務版圖。

中信金子公司中國信託銀行昨日召開董事會,通過3大交易案,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指出,相關交易案希望在今年6月股東會中通過,並在今年底完成。

吳一揆解釋,中信金是透過私募方式發行新股,引入策略投資人(中國中信銀行),3.8%的中信金股權約募得新台幣130億元,成為策略投資人的中國中信銀行,並未要求、規劃進入中信金董事會。

此外,中信金子公司中信銀,以約116.7億元的價格,取得中國中信銀行旗下「信銀國際(中國)」100%股權。另外,合資成立的消費金融公司,中信金子公司中信銀約投資10億元,3大交易案結算,中信金還倒賺約4億元。

目前信銀國際(中國)在中國有3個據點,總行設於深圳,另有北京、上海2分行,中信金之所以可以繞過服貿協議,成功的「印股票換分行」,吳一揆解釋,是因為現行法規規定,中企參股金控最高上限為4.99%,中信金讓中信集團取得中信金3.8%股權,不受服貿協議限制,同時換取中國子行信銀國際,大幅縮短自行增設中國據點需花費的時程。

「信銀國際(中國)」的背景,主要是中信集團旗下中信銀行,於香港設了「中信國際銀行(簡稱信銀國際)」,信銀國際之後到中國設立子行「信銀國際(中國)」,中信金子公司中信銀此次就買下這家中國子行,因此,信銀國際(中國)在中國屬外資銀行的子行,與富邦金(2881)先前合併的華一銀行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