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拉吉︰會員國結構差異擴大 歐元區恐瓦解

2015/05/25 06:00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表示,共享主權是個機會,而非威脅,歐元區19個會員國在改革經濟方面應統一步調。(資料照,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警告,歐元區十九個會員國存在嚴重的結構差異,可能導致歐元區分崩離析;這番坦率的談話凸顯出,致力尋求收支平衡的德國和力抗經濟改革的希臘等國之間的裂痕正逐漸擴大。

德拉吉表示:「貨幣聯盟承受不起會員國之間逐漸擴大的結構差異,這些差異最後會爆裂。因此,將威脅歐元區這個貨幣聯盟的存在。」

歐元區幅員廣闊,有靠近中東的塞浦路斯,遠在大西洋的愛爾蘭,以及位於北歐的芬蘭,十九個會員國存在著文化差異,這些文化差異通常會延伸至他們的經濟管理中。例如,各國的勞工法和對離職勞工的保障均有所不同。

在歐債危機爆發後,歐元區對愛爾蘭、葡萄牙、希臘等高負債會員國進行紓困,也曾經引起德國等其他會員國的質疑和不滿。德國一直說服其他會員國遵照其保守的支出策略,但其他會員國則抨擊,歐元區在提振整體經濟上做的太少。

呼籲經濟改革統一步調

德拉吉因此呼籲,歐元區十九個會員國在改革經濟方面能統一步調,並稱共享主權是個機會,而非威脅。

德拉吉指出,各會員國應嚴格和透明地遵守現有的預算規則,以拉近各會員國之間在就業、成長和生產力之間的落差,但強調光這樣還不夠。他說,各會員國在執行結構改革時應遵守共同標準,但也應採取個別國家的步驟,這是整合各經濟體的能力,以因應金融危機和共同成長過程中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