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浮洲宅承購戶要求 新北市府代位求償

2015/05/10 06:00

浮洲合宜宅承購戶昨天路過新北市市民廣場,表達7大訴求。(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浮洲合宜住宅因樑柱裂縫爆發安全疑慮,昨天自救會代表與新北市政府召開溝通會議,承購戶要求新北市府應進行集體訴訟、代位求償;對此,新北市法制局長黃怡騰強調,訴訟是方法之一,不排除任何途徑。

而浮洲合宜宅受災住戶自救會昨天也「路過」新北市政府陳情,高喊「建商湮滅證據」、「市府漠視護航」、「還我安全家」等口號,質疑樑柱裂縫發生後,廠商進場修復,有湮滅證據之嫌,但市府和營建署沒有第一時間要求建商立即停工,擺明漠視護航。

浮洲合宜宅自救會成員昨集結市民廣場,有承購戶不滿表示,雖建商提供免扣款無息退戶機制,但等待三年的成本與利息,難道不用考慮嗎?況且過戶規費須由承購戶吸收,到頭來建商是莊家、住戶是輸家,「原本以為抽中籤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現在卻成了天上掉下來的災難」。

A6區承購戶劉先生憤怒表示,針對A2區地下室樑柱裂縫,日勝生出具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做的安全鑑定報告,內容指「現階段無安全顧慮」,四千多戶的生命財產安全,竟以如此草率簡單幾句文字帶過,簡直把人命當玩笑。

承購戶葉先生說,合宜住宅與一般房屋買賣契約不同,它是國家重大公共政策,由政府制定行政計畫和行政契約,應受行政處分約束。新北市府有公權力撤銷使用執照,四千多戶、兩萬人的生命財產安全,不能草率行事。

新北市工務局長朱惕之表示,政府部門是行政和技術分離,依建築法規定,各種建案的設計、監造、施工階段都有建築師、結構技師等專業工程技師簽證負責,實施進度及工程品質管理,目前安全是大家最關心的議題,是否達撤照標準,必須視鑑定報告結果決定。

另有承購戶要求市府協助受理集體訴訟、代位求償,黃怡騰表示,消費者保護法明訂,若超過三十人因同一因素造成損害,可委託民間績優消保團體辦理集體訴訟,包括退訂房屋、合約損失權益及修補費用等,市府願意協助承購戶解決問題,訴訟是方法之一,不排除任何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