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行賄中國1000家醫院 西門子、飛利浦遭調查

2015/05/05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北京商報報導,西門子旗下醫療部門因涉嫌行賄中國1000家醫院,使用其高價醫療產品,而遭中國國家工商總局調查。彭博則報導,飛利浦和通用電氣也因類似案件同遭調查。

中國國家工商總局指控西門子醫療部門和經銷商,透過免費提供醫療器材的方式,換取醫院在此器材上獨家使用西門子開發的化學試劑,這種行為違反了中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8條,涉嫌賄賂。而此次被曝光的賄賂事件涉及了多項醫療器材,涉案醫院多達1000家。

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從去年開始就對西門子醫療部門涉嫌賄賂醫院使用其高價醫療產品一事展開調查,但這項調查從未被外界知曉。

這並非西門子醫療部門首次在中國被爆行賄。美國司法部的文件透露,2001年3月至2007年9月間,西門子花費14億美元在全球各地行賄,包括在中國支付1440萬美元向5家醫院行賄,獲得近3億美元醫療設備訂單。

彭博則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指出,中國國家工商總局等監管單位從去年開始對西門子、通用電氣和飛利浦的中國醫療部門展開初步調查,以釐清他們是否行賄或使用非法手段取得市場壟斷,但這項調查未必代表他們有任何不法行為。

在目前中國的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核醫學、血管攝影機等大型醫療設備中,西門子、通用電氣和飛利浦的合計市占率超過80%。

知情人士說,監管機構尚未決定是否對3家公司展開正式調查。

路透稍早報導,中國已對西門子展開調查,調查始於去年5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醫院多使用中國製造的現代醫療設備之後。

中國已對微軟、賽門鐵克、高通等非中國企業展開反壟斷調查,引發外界質疑中國想利用這些調查來支持本地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