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賓士被控價格壟斷 中國開罰5600萬美元

2015/04/24 06:00

中國江蘇省物價局表示,由於戴姆樂集團旗下的賓士汽車涉及價格壟斷,對該公司處以3.5億元人民幣(約5600萬美元)罰款。圖為賓士汽車在今年上海汽車展所展示的GLC Coupe概念車。(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江蘇省物價局表示,由於戴姆樂集團旗下的賓士汽車涉及價格壟斷,對該公司處以3.5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約5600萬美元)罰款。這是繼奧迪、克萊斯勒之後,另一家國際車廠因違反中國反壟斷法而遭到處罰。

江蘇省物價局表示,2013年1月至2014年7月,賓士透過電話、口頭通知或召開經銷商會議的形式,限制江蘇省不同區域內E級、S級整輛車的售價,並透過擴大對經銷商的考核,對不執行限價政策的經銷商進行約談、警告、減少支援等方式,促使壟斷協議得以落實。

江蘇省物價局表示,賓士在促成壟斷協議的過程中起了主導和推動作用,依法對該公司處以上年度銷售額7%的罰款,計3.5億元,並對合謀壟斷的該公司經銷商處以上年度銷售額的1%罰款,南京、無錫、蘇州三地的經銷商合計被罰款786.9萬元。

對此,賓士表示,將完全尊重並接受處罰,並已通過全面自查,制定一系列措施,杜絕此類情況再度發生。

去年9月,因違反中國反壟斷法,奧迪遭罰款2.5億元,8家奧迪經銷商被罰款近3000萬元。克萊斯勒和其經銷商也因類似原因,遭罰款3200萬元。去年8月,日本12家汽車零件製造商因坦承合謀壟斷價格,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開罰12.4億元。

中國對汽車業啟動的反壟斷調查,已迫使寶馬、豐田Lexus、捷豹路虎、本田等7家外商同意降價。除了向汽車業開刀,中國政府也對外國奶粉業者、科技業者等展開反壟斷調查,美國半導體大廠高通就因此遭罰鉅款近1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