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資瞄準新興產業 投資台企多管齊下

2015/04/23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投審會昨通過中資港商HERMEDA公司匯入台幣9180萬元,投資國內漢霖生技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復星集團過去3次增資該公司,分別透過美商漢霖、上海復宏漢霖及本次新註冊的港資公司,看似資金「兵分三路」,來源卻都是中資,顯示中資投資台灣手法越來越多元,更瞄準主力新興產業。

中國復星來台多項投資

復星集團投資台灣漢霖生技,前後透過復星控股的美商漢霖公司、復星旗下上海復宏漢霖生物技術公司各投資2.4億元,昨又另闢蹊徑,自今年1月底才成立的港資HERMEDA公司匯入9180萬元投資。投審會表示,復星之所以透過新成立港資公司投資,是因為在港公司尚有與韓商合資關係。

復星集團日前以469億台幣巨資收購著名的太陽劇團,引發話題,之前以3.6億台幣投資台灣維格餅家,對食品業的罕見大手筆投資,也成復星「買台灣」代表作。而儘管該公司對台灣漢霖整體投資金額僅近6億台幣,但資金來源「兵分三路」,也顯示中資對台投資手法多元化,更瞄準台灣主力新興產業,意在人才。

此外,昨投審會還通過台灣銀行申請匯出10億人民幣設立台銀廣州分行,以及中國信託匯出17億人民幣受讓中國農銀人壽保險股權,中信可獲農銀人壽19.99%股權。中信投資農銀人壽並非台金融機構參股中資壽險公司首例,2010年中國人壽即參股建信人壽,取得其19.9%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