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通轉單同業競爭 台積電腹背受敵

2015/04/17 06:00

記者洪友芳/特稿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上一季法說會釋出樂觀訊息,董事長張忠謀還表示第2季到第4季會比第1季好,但僅相隔1季即宣布資本支出、季營收下滑等多項變調消息,還不尋常自爆主要客戶流失IDM廠訂單,除了客戶庫存提高與匯率等大環境因素,主要客戶高通訂單流失與代工同業搶單,腹背受敵應是衝擊台積電營運主要關鍵。

台積電打頭陣召開法說會向來是市場指標,今年元月中旬舉行法說會率先指出上季營運展望成長淡季不淡,供應鏈幾乎也大勢底定;相隔3個月後,昨法說會指出客戶庫存較預期高、匯率影響之外,更顯示主要客戶流失訂單與牽動自家製程需求變化引發的營運衝擊。

台積電預估第2季營收季減6.8%到8.1%,相當季營收比上季減少180到150億元之間,且還下修今年的資本支出與小降產業產值等,按常理來說,龍頭打打噴嚏,產業鏈應喊不妙,不過,業界認為,台積電面臨業界搶單競爭,尤其是三星,即個別因素的腹背受敵才是主因。

全球手機晶片龍頭廠高通是台積電主要客戶,業界傳占台積電營收比高達3成,台積電去年雖從三星手上搶到蘋果訂單,在20奈米製程獨占代工商機,28奈米製程卻面臨格羅方德、聯電、三星良率急起直追的積極搶單,台積電代工價格最硬也最貴,客戶當然會多少轉單到其他代工廠;三星在14奈米製程也搶先推出,高通新晶片轉向三星投產,三星新手機未採用高通晶片,三星「左右夾擊」加上同業紛搶單,腹背受敵應是衝擊台積電第2季法說變調的主因。

台積電勢必調整代工價格,向跑單客戶招手,進而使客戶第3季回流,加上本季底客戶調整庫存完畢,16奈米製程量產開始貢獻營收,台積電下季營運回到成長軌道,被市場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