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同業模仿加削價廝殺/統一「金牛」商品不敵「山寨」

2015/04/15 06:00

統一老壇酸菜牛肉麵迅速崛起,引爆中國泡麵紫色風暴,市場掀起贈品戰,嚴重侵蝕各業者利潤。(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統一中控挾著母公司統一(1216)40餘年的產品研發能力,在中國打造了老壇酸菜牛肉麵、阿薩姆奶茶、冰糖雪梨茶等紅透中國市場的「金牛」商品,但卻面臨「山寨」品牌群起模仿並殺價廝殺的亂象,營收和利潤雙雙被侵蝕。

過去該3支「金牛」商品戰績最輝煌的時期,每年為統一中控帶進的營收逾人民幣100億元,並改變統一中控在中國的命運,包括老壇酸菜牛肉麵年營收約人民幣50億元、阿薩姆奶茶年營收逾人民幣32億元、冰糖雪梨茶年營收逾人民幣16億元。

全中國速食麵都仿老壇酸菜

老壇酸菜牛肉麵爆紅後,也造成中國所有速食麵品牌都模仿統一推出紫色包裝的老壇酸菜牛肉麵,市場由一片紫海變成紅海,市場老大康師傅並搭贈火腿腸追殺,造成統一中控速食麵事業去年由盈轉虧。

統一開發的冰糖雪梨茶及阿薩姆奶茶兩支天王級飲料,大賣之後也引來同業赤裸裸地模仿,直接在產品上把公司名加進來,原本差異化的產品,大幅領先市場3年,卻引來競爭對手紛紛仿效推出山寨版,再低價廝殺,一家比一家低價,很快就被攪掉了。

各家業者飲料去年營收皆陷入下滑窘境,康師傅去年飲料事業群營收達58.01億美元,較前年衰退7.46%,統一中控去年飲料事業營收達人民幣140.05億元,也較前年下滑7.6%。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表示,茶類的命運大概2-3年前就預期到,這產業過去20年沒什麼很大創新,消費者看到都是在做價格促銷,「能活到那麼久已出乎我意料之外」,所以去年的市場崩盤是在預料之中。

今年統一中控在茶飲料市場鎖定年輕族群推出「小茗同學」,目前銷售情況符合期待,代表不是中國飲料市場在衰退,而是廠商的創新能力、挑戰市場能力不足,市場已經到了很大轉變的時候,「不能把過去20年那一套拿出來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