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市房屋稅基稅率雙漲 6類屋主哇哇叫

2015/04/13 08:00

北市六類屋主 今年房屋稅大增

影響20萬戶 房屋稅可增18億元

豪宅加重房屋稅前後比較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今年台北市的多屋族繳房屋稅,將「很有感」!五月房屋稅開徵,台北市因同步調整稅基及稅率,符合新屋、豪宅、優質路段等定義的非自住房產,房屋稅最多將大增二、三十倍,影響戶數約二十萬戶。台北市政府財政局表示,今年房屋稅收預估可增加十八億元。

財政部去年修正房屋稅條例,將非自住房屋稅從一.二%至二%調升至一.五%至三.六%,並授權地方政府修正。去年十月台北市議會就通過自治條例,持有二戶非自用住宅,稅率提高到二.四%,持有三戶跳到三.六%,並回溯自去年七月一日起實施,今年五月報稅繳納。

87%民眾不受影響 折舊還降低

台北市稅捐稽徵處表示,有六類不動產持有人將受新制影響,包含路段率提高的房產、多屋族、豪宅、去年七月一日後才拿到使用執照的新屋、別墅、私人醫院診所及事務所等。不過,非豪宅、非新屋的自住戶不但不受影響,房屋稅還將因為折舊減少約一%。官員表示,約八十七%民眾房屋稅不會調高。

台北市稅捐稽徵處指出,今年房屋稅有四大變革,首先是調高新建房屋構造標準單價,去年七月一日後拿到使用執照的新房皆適用,房屋稅將增加一至三倍;其次是修正豪宅認定標準,從過去的「棟」改為以「戶」認定。若被列為豪宅,一律以「1+路段率」調整房屋現值,也將使房屋稅比原來多二至四倍。

第三是調整路段率,今年共調高了九十九條路段,以大安區調整二十二條路段最多,平均調幅為九%,共有六.六萬戶會受影響;最後是實施囤房稅,原本房屋稅是一.二%,但新規定區分「自住」與「非自住」,非自住房屋持有二戶以下者,每戶稅率提高至二.四%;持有三戶以上者,每戶稅率三.六%。也就是說,多屋族的房屋稅將增加二至三倍。

官員指出,若有屋主剛好全部符合上述四項變革,即去年七月一日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非自住豪宅,按照新標準單價、路段率加乘房屋評定現值,且持有三戶以上適用三.六%稅率,加乘起來房屋稅可能會暴增近三十倍。但官員強調,這是非常極端的情況。

另外,台北市調高房屋稅也衝擊商辦行情。物業管理機構高力國際指出,過去辦公大樓持有稅,包含房屋稅、地價稅,頂多只占租金十%,但新稅制實施後,持有稅將大幅調高至二十五%至三十%,去年七月以後交屋的頂級商辦大樓因路段率、造價、稅率同步調升加乘,稅金比率甚至可達租金五十%,將影響後續投資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