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表面限縮 後門卻洞開

2015/04/04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雖然馬政府擬祭出新措施規範中資炒房,但有多少中資會循正當管道申請?有更多中資早透過第三地公司名義掩護,或以台灣的假人頭迂迴前進台灣炒房;政府表面上對中資購買台灣不動產規範得更嚴,但卻不積極查核「假外資、真中資」,擺明是表面限縮、後門洞開。

過去十三年來核准中資來台買房件數僅一九一件,這種「檯面上」數字常讓業界笑掉大牙。以中國知名萬通集團轉道新加坡公司來台推案的「萬通台北2011」為例,業者多次對外宣稱二九六戶有四成都是賣給中國有錢人,以此推算有一一九戶;試問內政部有去追查這一一九戶都是透過正當管道申請嗎?還是假外資、真中資!

不動產物權變動是採登記生效主義,即非經登記,不具效力,這正凸顯官方數據的盲點;因現行規定中資來台購買不動產,仍要循正常管道及流程進行經過核准並完成登記,想要來台灣炒房的中國投機客或中資,乾脆直接跳過台灣現有管道及流程,透過港資前進台灣炒房,或者乾脆找台灣的好友當人頭置產,根本不受限於「五四三條款」的限制。

向中傾斜的馬政府近年加速與中國的經濟交流,卻無法有效規範中資來台,只會徒增年輕人對馬政府兩岸政策的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