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ine重啟IPO 籌資目標逾80億美元

2015/04/03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引述消息報導,行動通訊軟體商Line準備重啟去年秋季擱置的上市計畫,已申請在東京證交所掛牌交易,準備最快今年首次公開募股(IPO),且可能也在紐約另外掛牌,目標籌資超過80億美元。

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後催生的Line在亞洲廣受歡迎,原本去年年中就宣布要在日本、美國申請掛牌上市,但去年9月縮手,對外表示需要優先專注成長,部分報導指出背後原因是和南韓母公司、著名入口網站Naver對上市細節有歧見,只好中途放棄IPO。

Line總部在日本,最近1個會計年度營收863億日圓(約7.22億美元),宣稱全球註冊用戶達6億人,月活躍用戶約1.81億戶,讓用戶使用免費電話、傳送即時訊息、貼照片及短影片,競爭對手包括美國WhatsApp 、中國微信。

Line的5成活躍用戶來自日本、台灣和泰國,總市值被估為可能超過1兆日圓。若今年順利公開上市,將成為日本第2大IPO案,僅次於日本郵政。該公司1日甫宣布,營運長出澤剛升任執行長,原執行長森川亮轉任公司顧問,肯定出澤剛在營運長任內成功協助拓展Line的營收來源。

受此上市消息激勵,Line免費錢幣的銷售業者ADWAYS聞訊飆漲15%、數位內容業者Media DO漲10%、遊戲開發商Ateam漲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