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保護台商 政府應更強勢

2015/03/31 06:00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寶成鞋業越南廠發生大罷工,引發國人對台商旅外投資安全的關注,工商團體希望政府能夠強勢一點,透過外交及非外交手段,加強保護台商在外投資的安全。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指出,台商工廠或是市場雖在世界各地,但總部都設在台灣,政府對保障在世界各國投資的台商安全責無旁貸,可以透過各種外交或非外交途徑,給予台商保護,像上一次越南發生排華暴動事件,波及眾多台商工廠,台灣政府對越南政府直接的抗議及談判,獲得良好的結果,這顯示,台灣政府是有一定能力來保護台商。但賴正鎰感慨,政府在保護台商投資的部分,應該更積極一點,諸如與更多國家簽訂投資保障協定,對有邦交的國家,可透過外交手段,積極地協助台商,對無邦交的國家,可透過台商協會的運作,讓台商有所依靠。

賴正鎰強調,台商旅外投資,對當地的經濟繁榮、稅收及創造就業等,都有一定的貢獻,只要政府願意出面,相信是可以獲得更好的投資保障。

賴正鎰建議,政府可以公布各國或區域對台商投資的保障情形,並提出風險評等及風險應對等,包括人身安全、財產保障或是稅務等,讓台商前往投資的風險評估有更具體的參考。

賴正鎰表示,這都是政府可以做、且應該做到的事,但遺憾的是,台灣政府很少幫助台商,台商絕大部分都要靠自己,政府在保護台商的作為上,明顯弱勢,不如美、中等國家,對其國人旅外投資,都採取強勢的保護措施,讓其國民有安全感,這一點台灣政府必須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