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誘上鉤 歐美反亞投行陣營瓦解

2015/03/25 08:00

亞投行、亞銀、世銀、IMF比一比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中國主動放棄否決權,且亞洲基礎建設龐大商機誘惑下,美國的歐洲重要盟邦英、法、德、義紛紛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迫使美國政府改變圍堵立場,轉向提議亞投行應與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國際金融機構合作。

創始國增至33個 本月底申請資格截止

中國等亞洲二十一國去年十月於北京發起成立亞投行,資本額估達一千億美元,中國將負擔一半資金,主要是帶動亞洲在傳輸、能源、電信等基礎設施投資,目前創始會員國已增到三十三個,包括亞洲二十七國;三月底是創始國申請資格的截止日。

由於美國擔心中國可能藉由亞投行擴大在全球政經影響力,並與美國主導的世銀、IMF及日本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亞銀)等國際金融機構抗衡,一直反對盟邦加入亞投行。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主動提議放棄在亞投行的否決權,成功吸引歐洲四大經濟體英國、法國、德國和義大利加入,讓美國想建立反亞投行陣線希望遭瓦解。

報導指出,中國拋出沒有單一國家可左右亞投行決策權的提議,這點與世銀及IMF長期以來的做法不同。美國在世銀和IMF的投票權均不到二十%,卻主導一些重大決策,這種決策結構多年來一直遭到外界批評。

英法德義已加入 中國恐成亞洲新霸權

亞投行的運作方式及董事會架構的談判仍在進行中,目前待解決主要問題包括創始國如何分配投票權。方案之一是亞投行的二十七個亞洲創始國擁有七十五%投票權,每個會員國的投票權將取決於各自經濟規模。

美圍堵策略不成 促與世銀等機構合作

若按GDP來分配投票權,中國將能取得約半數投票權,這可能加深美國、印度等國擔心亞投行恐將成為中國掌控亞洲經濟霸權的工具。

歐洲四大經濟體會背棄美國、加入亞投行,被形容是「利」無反顧,擺明是著眼於未來亞洲擁有龐大的基礎建設商機,必須透過入會,為各自國家企業鋪路。

在友邦紛紛背棄下,歐巴馬政府態度軟化,提議亞投行與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等國際金融機構合作;原與美國同一陣線的日本現在也鬆口,表示願意在有條件的情況下,考慮加入亞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