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HTC成敗 皆周永明

2015/03/21 06:00

記者王憶紅/特稿

宏達電從代工轉為發展自有品牌HTC,兩度登基股王,都是在周永明擔任執行長的時代;但宏達電從每股獲利七十三.三二元到虧損一.六元,千元股王重跌到一一八元,也是出現在周永明的時代。宏達電可說成也周永明、敗也周永明。

其實,宏達電自前年出現上市後首次虧損,市場就盛傳周永明應為虧損一事下台負責,但董事長王雪紅一直力挺。去年宏達電股東會上,多名小股東點名周應下台,王雪紅仍不為所動。如今傳了許久的流言昨日終成真。

市場人士認為,宏達電不知道如何起來,自然對為甚麼會摔下去一事也理解不透。因此,從前年王雪紅親自跳下來看行銷,去年張嘉臨從財務長兼任全球業務總經理、研發長陳文俊接營運長,宏達電還是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節節敗退。

王雪紅駁斥周永明「下台」的說法。她說,周永明聚焦最拿手的研發創新事業,「不是下台,是上另一個台」;「 我給周永明上另一個台的機會,未來十年、二十年把HTC帶進另一個高峰的台」。

如今,王雪紅御駕親征,能否帶領宏達電三度重返千元股價?市場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