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庫克自誇蘋果創新 暗諷微軟守舊

2015/03/20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CNET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接受美國財經商業媒體《快公司》訪問時表示,蘋果不會像微軟一樣陷入困境,因為蘋果不會受困於自己的遺產(legacy)中。

庫克所指的遺產顯然指的是微軟對過去所創造產品的眷戀。他說:「蘋果過去的信念一直是,做出顛覆傳統的大膽決定。我們在磁碟片流行的時候就放棄了磁碟片,我們沒有透過傳統的方式來分散和降低風險,反而推出了光碟機。我們還改變了連接器,儘管當時有很多用戶喜歡30pin連接器。」

庫克指出,也許有人認為,蘋果放棄某些技術,是因為可以透過新技術來賺更多錢。當新連接器推出時,用戶不能再用舊連接器,也不能用舊連接器連上新產品。用戶不得不購買更多連接器,蘋果因此賺飽飽。

庫克坦承,有些決定並不受歡迎。他也承認蘋果並不完美,但堅稱公司的目標永遠是為客戶化繁為簡,提供他們最美好、最簡單的體驗。

庫克說,微軟看到的世界,經常與蘋果有所不同。微軟是產業的主導者,擁有很大的影響力,部分原因是微軟保留了遺產,使該公司認為推出下個版本,會更容易吸引用戶。

但庫克指出,蘋果的文化截然不同,認為一切都可以改變,除了蘋果的價值觀。

庫克指出,他的前老闆賈伯斯就是最好的顛覆者,因為他從不堅守一種立場或觀點,只堅持自己的哲學和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