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嚴管嚴審 科技業紛閃人

2015/03/20 06:00

Google在中國不斷遭受政府審查網路言論、駭客攻擊的威脅,2010年決定撤出中國網域服務,轉往香港。(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北京嚴格管制和審查網路內容,保護及扶植本土科技企業之下,近年來外國科技業紛紛淡出中國市場。Google不滿於北京審查和禁止特定搜尋內容,於2010年關閉中國搜尋服務;軟體大廠奧多比系統(Adobe Systems)去年底關閉中國研發部門;微軟和線上遊戲商Zynga則於上個月分別宣布關閉當地的2家工廠和拍攝廠。

市場對最新撤出中國市場的雅虎存在不同解讀。有趣的是,向彭博、《華爾街日報》等外媒透露消息的人士不約而同地指出,雅虎關閉中國辦公室和北京政府的顧慮、施壓或審查無關。

中媒財新網的消息卻導向中國一線城市研發人才的工資急升,是造成去年以來外資企業退出中國的主因。

顧問機構中國市場研究集團(China Market Research)主管雷恩表示,中國網路創業一直很強勁,外資企業面臨的是來自於中國本土市場具有豐沛資金、汲汲營營的競爭對手,在須即時、快速及直接面對消費者的業務服務領域,很難成功。

Google退出中國的事件,反映出外國網路科技業在中國普遍面臨言論自由被犧牲的困境。

Google在2010年宣告,因為不斷遭受「中國駭客攻擊」和「網路審查」,決定退出當地市場,關閉中國版「Google.cn」網路搜尋服務,轉用香港網域名稱和伺服器。當時,北京明確要求Google須對網路言論進行審查,指出「自我審查是不可協商的法律要求」,雙方因此談判失敗。

中國阻擋Google服務有增無減,迄去年底,仍出現封鎖全球擁有大量用戶的「Gmail」電子郵件服務的情形。

試圖打入中國市場的臉書(Facebook)仍遭屏蔽、未獲解禁,中國網路資安部門官員魯煒去年9月還強調,中國絕不允許外國網路公司佔了中國市場,賺了中國的錢,還「捅刀子」危害中國的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