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步Google後塵 雅虎退出中國市場

2015/03/20 06:00

雅虎全面撤離中國,雅虎中國的首頁Yahoo.cn已經把訪客轉往其新加坡的網站。(取自雅虎網頁)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繼Google之後,又一家網路科技鉅子全面退出中國市場!雅虎(Yahoo!)宣布撤離在中國的剩餘業務,關閉當地唯一的北京辦公室及裁員350人,對外理由為全球業務整頓的一部分,但業界指出,外資網路公司難以和受中國政府保護的本土業者匹敵,才是主因。

雅虎全面撤離中國,雅虎中國的首頁Yahoo.cn已經把訪客轉往其新加坡的網站。(取自雅虎網頁)

北京研發中心將關閉

最早揭露這項消息的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雅虎週三告訴北京研發中心主要由工程師組成的350名員工,將關閉這間在中國唯一存在的實體辦公室,本月底前開始裁員。

雅虎聲明指出,公司經常調整,以整合資源、促進所有業務的合作和創新;目前在北京雖未提供當地產品經驗,但辦公室一直從事研發工作,「今天我們通知北京員工即將關閉辦公室」,把特定業務整併入含加州總部在內的較為少數辦公室。

中國雅虎首頁Yahoo.cn已把訪客轉往新加坡雅虎的搜尋網站。雅虎在中國員工約占全球總數2%,近期印度、加拿大辦公室也都展開裁員,為執行長梅爾最新減支行動,去年以來已資遣700~900人。

中國雅虎首頁轉往新加坡

雅虎1994年由楊致遠和費羅共同創辦,為知名入口網站和搜尋引擎,但近年來面臨Google等網路後進的激烈競爭,各業務突破陷入瓶頸,財務吃緊,而在中國的發展不斷萎縮,撤出當地市場有跡可循。

2005年,雅虎在楊致遠牽線下和阿里巴巴集團成為合作夥伴,以10億美元取得阿里巴巴4成股權,並把中國業務賣給阿里巴巴集團。但隨著阿里巴巴逐漸壯大,中國雅虎業務逐漸萎縮,2013年先後停止當地雅虎音樂、電子郵件服務,電郵用戶被轉往阿里雲信箱,當年8月中國雅虎網站的所有服務停止運作。

去年,雅虎北京辦公室在官方微信帳戶發表文章,指出雅虎搜尋引擎在中國推廣失敗,電郵服務也被阿里巴巴擱置,最後連中國雅虎網站都被關閉,稱「雅虎與中國市場糾葛中盡皆敗局」,措辭相當無奈。

雅虎當初為了在中國市場發展,最受爭議的是,不惜向北京政府提供異議人士的網路個資和電子郵件,導致王小寧、師濤遭判「煽動顛覆」、洩漏「國家機密」罪名,於2003、2005年各被處以10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