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李克強︰中國今年保七 不容易

2015/03/16 06:00

中國總理李克。(中央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週日在北京閉幕,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今年中國要實現七%的成長目標並不容易,且否認中國是全球最大經濟體,坦承中國窮人依然很多,人均GDP還排名全球八十名以後。

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已進入新常態,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訂為七%左右,看起來成長速度是調低了,但要實現這個目標並不容易。在新常態下,將保持中國經濟在合理區間運行,若成長速度逼近合理區間的下限,影響就業或收入,中國政府將加大定向調控措施的力度,以穩定市場信心。

李克強的談話凸顯中國要達成成長目標所面臨的挑戰,包括工業生產放緩、債務不斷膨脹、汰除高污染產業的衝擊等。去年中國GDP增幅僅七.四%,為二十四年以來最低。

美國經濟諮商會(Conference Board)駐北京經濟學家波爾克(Andrew Polk)表示:「中國高層正如履薄冰,經濟下行的壓力非常大,帶動經濟成長的所有主要產業都在減速。」

李克強指出,中國的確存在個案性的金融風險,但不會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因中國的經濟仍處於合理區間,儲蓄率比較高,而且地方政府的債務七十%以上是投資性的、有收益的,目前也正在規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

李克強否認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強調根據國際權威統計,中國仍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過按照人均GDP,中國的排名仍在全球八十名以後,且依世界銀行的標準,中國仍有兩億貧窮人口,仍為開發中國家。

此外,李克強也否認中國陷入通縮,以及向全球輸出通縮,強調中國進口的原油和鐵礦石數量增加,但價格下跌,中國反而是「被通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