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HTC Vive 宏達電下一顆鑽石?

2015/03/13 06:00

圖為HTC Vive主導者-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宏達電(2498)在行動通訊世界大會(MWC)發表的首款虛擬實境VR(VirtualReality)眼鏡—HTC Vive,是否會成為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眾多投資口袋中的下一個智慧型手機?

王雪紅日前在HTC Vive發表會後直指,HTC Vive是引領宏達電往後十年的重要發展產品,商機無可限量的說法,讓市場開始屏息以待。

事實上,HTC Vive相當符合王雪紅的投資哲學。

根據親近王雪紅的人士指出,王雪紅投資的標的,多是她的興趣,雖然她興趣廣泛,但投資標的脫離不了「具潛力、市場大」,因此王雪紅對成熟商品的興趣不高。

以宏達電的智慧型手機為例,1997年當手機市場還在2G時代,王雪紅投資了生產製造PDA的宏達電,而宏達電在2011年達到顛峰,不但讓宏達電進入全球百大品牌,也造就宏達電成為首度進榜全球百大品牌的台灣企業。

目前VR眼鏡主要是配合線上遊戲使用,但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認為,VR眼鏡不只是遊戲專用,可以應用在醫療、教育、文物導覽等,以及各種消費市場,VR等於是全新的電視,未來每個家庭至少要有一個VR,並看好2到3年內相關環境就會起來。

部分外媒試用HTC Vive後的評價並不低,且美系外資認為,宏達電找到了一個正確的策略合作夥伴,但現在HTC Vive還在原型機階段,真正推出消費者版本恐將等到2015年底,而目前使用的族群可說是小眾市場,如何擴大到一般普羅大眾,並為宏達電營運帶來明顯效應,則再度考驗宏達電的功力,而王雪紅投資的虛擬實境眼鏡,會是另一個宏達電的智慧型手機?只能靜待市場給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