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門族群〉蘋果單吃飽飽 和碩躍居組裝廠一哥

2015/03/02 06:00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蘋果(APPLE)新推出iPhone 系列產品大賣,推升台系兩大組裝代工廠鴻海(2317)與和碩(4938)1月營運淡季不淡;其中,和碩1月營運呈現逆勢成長,相較鴻海更為出色。因此,上週24日台股開紅盤,和碩挾基本面展望出色、後續營運成長性佳等優勢,獲得市場和外資買盤青睞,盤中股價最高來到88.2元,終場則以86.9元作收,成功超越鴻海85.8元,首度奪下台股電子組裝代工股王寶座。

鴻海、和碩為蘋果的電子組裝代工廠,觀察以往蘋果的訂單分配,是鴻海比重最高、和碩次之。但近年和碩急起直追,在與華碩分家後,對內是積極調整營運體質,對外則以擴大產品線多元性和客戶群為主要策略,成功從鴻海手上搶奪不少蘋果訂單,和碩的營運也逐步展現佳績。

受惠於蘋果積極拉貨iPhone 6/Plus等系列產品,推升鴻海去年11及12月營收連兩個月攻上5千億元大關,但由於拉貨效應暫告一段落,鴻海1月合併營收僅達3960億元,跌滑落4千億元大關。

法人認為,和碩透過旗下子公司打入蘋果供應鏈後,接單狀況越來越順暢,去年更與鴻海分食主要熱銷機種的組裝訂單,推升去年全年營收突破兆元關卡,獲利可望刷新紀錄。法人認為,和碩今年將接下更多蘋果的訂單,營運體質可望更加健康,加上業外雜音少,不似鴻海轉投資事業多,現在還得解決亞太與國碁合併卡關等爭議,因此建議投資操作為和碩優於鴻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