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巴菲特找到接班人 2人呼聲高

2015/03/02 08:00

巴菲特致股東的投資箴言

股神未指名道姓 副手則點名兩人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股神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上週六公布去年第四季和全年度財報。巴菲特在致股東的信函中表示,若股東願意持股超過十年,考慮增發股利或買回股票,更暗示已經找到接班人。

巴菲特在致股東的年度信函中指出,過去五十年,波克夏的股價已成長七十五.一萬倍,未來不可能再出現這樣驚人的漲幅。他說:「從現在算起的未來十至二十年,波克夏的獲利和資本資源,將達到不容許管理階層聰明地再投資這些獲利的地步,董事會將得決定如何妥善分配這些超額獲利,可能透過增發股利或買回股票。」

股價50年成長75萬倍 擬增發股利

巴菲特表示,波克夏當前面臨的一個迫切問題就是尋找接替他擔任CEO的人,強調他和董事會認為已有適當人選。儘管巴菲特並未指名道姓,但副手蒙格點名,阿貝爾(Greg Abel)和詹恩(Ajit Jain)是主要候選人。

巴菲特也提及他去年犯下的投資錯誤,包括BNSF鐵路公司營運不如預期,以及太晚出脫英國特易購(Tesco)二十三億美元的投資,後者因為爆發作帳醜聞,導致股價重挫。

由於波克夏擁有六三三億美元現金,巴菲特表示,除了將留下二百億美元現金以備不時之需,其餘現金將用來併購。去年波克夏斥資七十八億美元完成三十一件併購。

波克夏去年第四季獲利下跌十七%至四十一.六億美元,或每(A)股二五二九美元,主要因為來自保險承銷的投資收益減少。營業利益則成長五%至三十九.六億美元,或每股二四一二美元。

波克夏去年全年獲利成長二%至一九八.七億美元,營業利益成長九%至一六五.五億美元,營收則增加七%至一九四六.七億美元。

去年波克夏每股票面值增加八.三%至十四萬六一八六美元,在過去六年中,有五年股價漲幅落後史坦普五○○指數。上週五波克夏股價收盤下跌約○.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