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陽明長榮看好今年 獲利可望新高

2015/02/27 06:00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受惠全球經濟復甦、油價走跌,以及新船加入、壓低成本下,陽明(2609)董事長盧峰海、長榮(2603)集團次席副總裁謝志堅雙雙看好今年景氣。法人更直指,長榮、陽明今年營收、獲利可望創新高。

謝志堅指出,今年全球GDP可望從去年的3.3%成長到3.5%,其中,美國GDP會從去年2.4%成長到3.6%,歐洲GDP也有機會從0.8%成長到1.2%,就經濟數字來看,今年海運市場的表現不會太差。

謝志堅表示,美國西岸怠工事件已經達成協議,但目前還有很多船舶停在港口外等,預計要2個月才能舒緩,換言之,市場熱度可望延續到第二季,運價可說淡季不淡。

謝志堅說,油價走低對船公司的經營成本會大幅改善,今年平均每個櫃最少可以省15%成本;另外,長榮集團訂購1.4萬TEU(20呎標準櫃)今年將全數投入,長榮今年獲利將繳出佳績。盧峰海也指出,陽明1.4萬TEU的大船提前在3月加入營運,預計上半年就會跟業者組成一個歐洲船隊,進軍歐洲市場,下半年的5艘大船交船後,也將再組第二組船隊,另外,就長遠經營理念,陽明正在評估訂造1.8萬TEU大船、11艘船隊的規模。

值得注意的是,盧峰海指出,陽明在去年第四季獲利下,全年小賺,而較去年同期虧損,今年第一季表現已大幅好轉,今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營收、獲利有機會挑戰新高。

陽明的歷史新高是2010年稅後盈餘117.8億元,每股稅後獲利4.6元;而長榮海的歷史新高也是在2010年,當年稅後盈餘151.65億元,每股稅後獲利4.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