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地合一未列優先法案/杜絕炒房 毛揆說一套做一套

2015/02/25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拋出打房構想,反觀行政院態度消極、甚至說一套做一套,不僅攸關房地合一的「所得稅法修正案」未列本會期優先法案,並傳出行政院擔心綠營趁著總統與立委大選之際,打著公平正義大旗,對房地合一修法從嚴加碼,讓修法增添變數。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在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大談都會區房價獲利被不當炒高,導致財富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擴大,甚至引發青年對未來的焦慮等;強調要建立實價登錄為基礎的房地合一稅制,杜絕人為炒作房地產。

但房地合一課稅的修法草案不僅未列本會期優先法案,且已朝「輕稅」規劃的財政部版本,行政院還給軟釘子碰,迫使財政部再提「更輕稅」版;致財政部十二日公佈的方案,大幅放寬「日出條款」,還設有四千萬元門檻的「排富條款」,並採單一稅率十七%,各界都質疑政府向利益團體靠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要求撤回重議。

稅改聯盟痛批 無恥下流改革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表示,毛揆上月率財政部長等官員會見不動產仲介公會、建商公會理事長,對巢運、稅改團體要求拜會,卻拖了二個半月沒下文,其立場已很明顯。

他痛批,毛揆的施政報告「口惠而實不至」,只願以形容詞堆砌,不願真心改革,房地合一根本是「無恥政府的下流改革」。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說,選民會放大檢視誰是真改革、誰是假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