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星產能變數大 DRAM晴天恐轉雨

2015/02/11 06:00

記者洪友芳/特稿

去年DRAM主流產品穩定在每顆3.5美元之上,市場預期今年DRAM價格仍平穩或微降,但明年因三星產能增加市況難料,美光與華亞科簽署新的供應合約,轉為損益分擔,這代表市場恐有轉陰雨可能,意味看跌明年價格。

市場調查指出,去年DRAM主流產品DDR3 4Gb平均顆粒價穩定達3.5美元以上,廠商約賣1顆賺1顆,加上匯兌收益與所得稅利益等業外獲利,帶動整體獲利紛創新高;華亞科更因大股東又是單一客戶美光讓利的計價方式,折舊期又較長,拉抬毛利率高達54%,創全球DRAM最高。

華亞科去年大賺529.13億元,昨董事會也通過再透過內部預備金補充,以致原計今年第1季才能弭平累積虧損533億元,提早到去年完成,這也寫下全球DRAM業奇蹟。

市場預期今年DRAM仍是平穩年,但因業界紛推升製程,隨良率提高而帶動產出增加,全年價格恐小幅下滑,DRAM主流產品DDR3 4Gb平均顆粒價恐無法守穩3.5美元,預估廠商將從去年的賣1顆賺1顆約降為賣1顆賺0.7顆,獲利可能比去年減少,華亞科雖今年與美光計價方式不變,但研擬現金減資,以提高每股獲利,維持去年每股盈餘8.3元可能性。

過去DRAM價格大跌關鍵都在韓國大廠三星增加產出,以致供給過剩,目前產業雖整合為三星、海力士與美光3大供應廠,但三星正擴產,下半年可望逐漸開出產能,如果仍大舉產出標準型DRAM,對明年價格恐是具殺傷力的大變數,美光與華亞科簽署新的供應合約轉為損益分擔,意謂著市況總有變化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