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真的假的?仁愛路價值20億地 只蓋3層樓

2015/02/10 08:00

豪氣!建商為求卡位都更,價值逾20億土地僅蓋3層樓透天。(記者徐義平攝)

容獎限縮搶建怪象+卡位等都更 多重考量

豪氣!建商為求卡位都更,價值逾20億土地僅蓋3層樓透天。(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在銀行限縮土建融資,且今年七月起容積獎勵縮水下,建商搶建怪象多。位於台北市仁愛路空總舊址對面、價值逾二十億元區域地王「仁愛116」竟只蓋三層樓透天;這塊地去年已申請到建照,建照顯示僅蓋地上三樓建物,預計今年三月初完工。

這塊基地過去爭議不少,最早是法拍土地在二○○四年推出預售案「仁愛116」,當時每坪開價七十八到八十萬元,因熱銷造成股東為了定價問題鬧翻,最後房屋沒蓋成,還積欠國泰世華等銀行及包商款項,土地再遭查封拍賣。

二○一一年七月初該土地拍定,有四封標單搶標,最後由威力國際以二十億一七八○萬元搶標成功,換算每坪土地單價約八二六.六萬元,溢價率達一二九.四%,當時創國內住宅區土地公開交易新高價、榮登北市住宅土地地王寶座。

預計下月完工 目前卻無興建規模

根據建照資料,該土地面積約二四四.一二坪,起造人是當初法拍得標者威力國際開發,預計興建地上三樓、地下零樓建物,開工日期為去年六月七日,完工日期為今年三月六日,工地圍籬掛印有國揚建設的布條。

房產業者研判,仁愛路地王竟只蓋三層樓透天應有多重考量。一是建照取得到開工有期限,先請照開工可保有原申請到的獎勵容積;二是先蓋低矮建物,等待都更條例母法修法,再與隔壁土地一起都更;三是將來如有其他建商或都更實施者想要進來整合土地,這棟三層透天可變身成「釘子戶」,待價而沽。

根據現場觀察,到一月中該基地仍未動工,相較四年前法拍土地現況,只是將地上物移除,並在基地上重新鋪設水泥地,尚無興建規模。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這樣的規劃方式雖讓外界難以理解 ,但業主本身應有相當考量 ,且在目前打房風聲鶴唳下,也考驗業者未來規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