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星國無預警貨幣寬鬆 星元貶至5年來低點

2015/01/29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新加坡金管局表示,將放緩星元兌一籃子貨幣的升值步伐,成為最新一個為了對抗油價下跌引發的通縮風險,而實施寬鬆政策的國家。此舉出乎市場的意料之外,星元兌美元貶至2010年以來最低,新加坡股市小漲0.2%。

新加坡金管局的主要政策工具是受管制的匯率,而非利率。該局週三發布聲明指出,將放緩星元兌一籃子貨幣的升值步伐,並調降今年的通膨預測,預估物價最多可能下跌0.5%。新加坡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連續第二個月下跌,為2009年以來首見。

這是2001年911恐怖攻擊以來,新加坡金管局首次緊急政策變更,反映出油價暴跌已大幅改變新加坡經濟和物價展望。新加坡金管局在聲明中指出,油價不太可能大幅反彈。自去年6月以來油價已經下跌超過50%。

週三星元兌美元盤中一度重挫1.4%至1.3570星元兌1美元,為2010年9月以來最低水準。過去三個月星元兌美元貶值約6%,為11個亞洲主要貨幣中跌幅第三大。

東京樂天證券固定收益事業經理相馬勉(Tsutomu Soma)表示,新加坡金管局可能讓星元「穩穩地貶值」,預估3月底星元兌美元將貶至1.4星元左右。

新加坡成為本月以來第九個實施寬鬆政策的國家。歐洲央行22日宣布量化寬鬆措施(QE),自3月起每月將購買600億歐元債券。加拿大、丹麥和印度央行則宣布降息;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也說,在進一步推出貨幣刺激措施時,可能要更具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