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年中以後 美才會升息

2015/01/12 06:00

就業數據亮麗 但薪資未改善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洛克哈特表示,美國去年十二月就業數據亮眼,不該成為聯準會提前升息的理由,因薪資並未跟著改善,預估聯準會將在年中以後才升息。

美國去年十二月非農業新增就業人口達二十五.二萬人,優於市場預期的二十四萬人,失業率由十一月的五.八%降至五.六%,為二○○八年六月以來最低。

洛克哈特受訪指出:「這份報告印證我的看法,美國經濟正在進步中。若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要在略晚升息或略早升息之間評估風險,我寧願冒略晚升息的風險,也不願在提前升息上冒險。」

洛克哈特指出,勞工薪資並未同步成長,顯示就業市場仍存在著過剩勞力(slack)。

洛克哈特表示,所有薪資衡量結果仍低於歷史正常水準,與特別吃緊的就業市場並不相符,去年十二月的平均時薪較十一月下跌,尤其讓人議論紛紛,與其他薪資數據並不一致。

去年十二月的平均時薪較十一月下跌○.二%,為二○○六年開始紀錄以來最大跌幅,去年全年加薪幅度僅一.七%。

洛克哈特指出,失業率須在其他指標的脈絡下檢視,即使失業率跌破五.六%,就業市場仍可能存在過剩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