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李文造促都更修法 明年房市不會太好

2014/12/30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新人新政,一向自稱為「台客一號」的長虹(5534)董事長李文造昨天表示,柯P上台後,預期台北市的行政效率會快一些,不過柯P雖說要加快都更腳步,但法令如果沒修改,柯P來弄頂多把以前需要10年的都更,變成8年而已,幫助不大。

李文造說,都更要快,一定要修法,從根本改起,否則一關一關送,照現在這麼複雜的程序走,時間還是要很久,最好是程序重改;新北市雖然有推簡易都更,加速都更,但到現在才通過1、2個案子,所以根源都是法令上問題要解決。

至於對房市看法,李文造則直言,明年的房市也好不到哪裡去,今年因為有九合一選舉,政府打房動作頻頻,房市低迷,但後年又有總統大選,所以預期明年房市也不會太好。

不看好豪宅後市

李文造尤其不看好豪宅後市,他說今年豪宅成交少,主要就是政府打房,一方面提高房屋稅、契稅等,讓持有豪宅的稅負增加;同時因為買豪宅須拿出大筆資金,很容易被查稅,這是富人最擔心的問題。不過短時間來看,因為台北土地一地難求,豪宅還沒有降價的空間,頂多議價空間會大一些而已。

他說,房地產不景氣,首先影響較大的是代書跟房仲;至於建商因為這十幾年的房地產多頭,口袋已經夠深,撐一撐可以度過寒冬。現在同業都寧可慢慢賣,因為利息低、資金夠,儘量推低單價、低總價的個案,有長期抗戰的準備,反正就邊建邊售,景氣再差,房子還是要賣。